追忆峥嵘岁月,传承五四精神 ——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观影活动
发布人:健康产业学院  发布时间:2019-05-14   浏览次数:103

追忆峥嵘岁月,传承五四精神||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观影活动



       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,为弘扬爱国、进步、民主、科学的五四精神,积极推进我院青年文化建设,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,55日晚7点在我院分团委学生会组织部的组织下,全体同学一起观看了爱国影片《我的1919》。


      本影片描述上世纪初,中国外交才子顾维钧作为中国政府全权代表参加了1919年巴黎和会的种种经历,并和他的挚友华裔留法爱国的知识分子肖克俭,为抗争列强,为讨回正义,在凡尔赛宫广场自焚的感人肺腑的事件。顾维钧在“巴黎和会”上精彩地运用他特有的机智、幽默、巧取,以一块怀表怒嘲日本代表,以他的个人才华和人格舌战群敌;顾维钧在和会上说:“中国不能失去山东,就像西方不能失去耶路撒冷一样。”顾维钧在和会的签字仪式上,痛心地对那些西方的强盗们说:“请你们记住,中国人永远不会忘记这沉重的一天。”通过中国外交使团在“巴黎和会”上,拒签“凡尔赛和约”的历史事件,生动展示出1919年中国的外交风云,讴歌了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的民族精神和蓬勃高涨的爱国热情,同时也揭示了“弱国无外交”这样一条真理。本片着重表现和描写了在“巴黎和会”上维护国家尊严、捍卫中华民族权益、拒签“凡尔赛和约”的光辉伟绩和肖克俭为国为民请命、抗争帝国主义列强感人肺腑的历史故事,真实地再现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国际社会和国际的关系。


       影片的最后,有这样一句话,让我们难以忘怀:“一九一九,中国人第一次向列强说:‘不’”。虽然现在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,但请十四亿的中国人牢牢地记住:弱国没有外交,落后就要挨打!

       通过此次观影活动,使同学们清楚的认识到了我们青年一代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历史责任,并提升了同学们学习五四精神的热情。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观影能牢记历史,努力学习,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拼搏奋斗,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中国!



审核:刘琰 葛万权


撰稿:冯心竹


图片:冯心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