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健康科普】水痘高发季,应该如何
发布人:健康产业学院  发布时间:2019-11-27   浏览次数:77

【健康科普】水痘高发季,应该如何预防?


什么是水痘?让我们来一起认识它吧。水痘是由水痘——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,以冬春两季多发,传染力强,常引起局部暴发流行。


一、水痘的皮疹具有以下特点:

1、向心性分布:即皮疹主要集中在颜面,躯干等中轴线上,全身皮肤都可能会出现。

2、“四世同堂”:即斑疹,丘疹,疱疹,结痂疹同时存在。一般来说新发皮疹为红色斑丘疹,很快转变为疱疹,疱疹的特点是壁薄,疱液清亮,如水滴一般,后疱液逐渐转浑浊,最后结痂脱落。


二、水痘怎么传播?

水痘患者或者带状疱疹患者是主要的传染源。最主要的传播方式是呼吸道传播,此外接触破溃的疱液也会被传染。

三、接种了水痘疫苗还会不会得水痘?

目前来说,没有哪种疫苗的防护力能达到百分之百的,所以说,接种了疫苗仍然可能会得水痘。但是疫苗可能会减轻病情的严重程度或者说减小被传染概率。


四、得了水痘,多长时间可以上学?

至少隔离两周并且皮疹全部结痂。但是当水痘大范围流行时,易感人群的检疫期为三周,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给开了痊愈证明,学校要求多休息一周的原因。


那应该如何预防水痘呢?

战痘”第一招:接种疫苗

目前水痘尚无特效药治疗,接种水痘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方法,及时接种疫苗可避免感染或减轻疾病的严重程度。若宝宝从未患过水痘或者没有接种过水痘疫苗的,建议家长及时带孩子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水痘疫苗(水痘疫苗是自费项目)。如果你的宝宝患上了水痘,也不用紧张,因为该病为自限性疾病,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,不会再患水痘,但也可在多年后感染复发而出现带状疱疹,带状疱疹并不是水痘。

战痘”第二招:注意个人卫生,常通风

注意个人卫生习惯,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,勤晒被褥,剪短患儿的指甲,以免抓破疱疹引起感染,常通风是预防包括水痘在内的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。


战痘”第三招:及时发现,隔离治疗

学校、单位机构应加强晨检、缺勤学生登记、随访等工作,一旦发现发热、出疹等可疑症状要及时就医,水痘患者一定要住院或居家隔离治疗。患者应治疗至全身疱疹完全干燥结痂方可返校或复工,以免传染他人造成疫情蔓延。

战痘”第四招:强健体魄

注重营养,适度运动,增强体质,防止过度疲劳,保证充足睡眠。 


撰稿:冯心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