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_【医学常识】糖尿病你知道多少?
发布人:健康产业学院  发布时间:2019-12-05   浏览次数:100

【医学常识】糖尿病你知道多少?

什么是糖尿病?

糖尿病因胰岛素相对或绝对不足引起,以血糖升高为主要临床特征,同时伴有蛋白、脂肪等代谢紊乱的临床综合征。

01

糖尿病的症状有哪些?

(一)典型症状:三多一少。即吃的多,喝的多,排尿多以及体重减轻。

(二)非典型症状:1)皮肤瘙痒,皮肤干燥,皮肤疥肿溃疡经久不愈(多见足部);

2)饥饿感,浑身没劲,精神不振、容易疲倦;

3)视物不清,视力下降;

4)四肢出现麻木刺痛;

5)很小的伤口却越来越大或不愈合;

6)男性出现不明原因的性功能减退,下肢麻木感和尿中有蛋白。

哪些人容易患糖尿病?

1)有亲属,尤其是一级亲属,有患糖尿病者;

2)饮食过多而不节制,营养过剩;

3)肥胖或超重;

4)高血压、高血脂及早发冠心病者;

5)以往有妊娠血糖增高或巨大儿生育史,有多次流产者;

6)年龄40岁以上者。

怎么诊断糖尿病?

第一个指标是如果有糖尿病的典型症状,就是前面提到的“三多一少”的症状,合并有随机血糖大于等于11.1,所谓随机血糖就是跟进餐无关,一天任何一个时候的,任意一个时间点的血糖。

第二个指标,如果大于等于11.1,就可以诊断糖尿病了,或者是有糖尿病的典型症状,空腹血糖水平大于等于7.0

第三个指标就是做口服糖耐量实验,OGTT实验,如果OGTT实验,两个小时血糖大于等于11.1了,这三个指标都是可以单独对糖尿病进行诊断的,如果有症状一次超标就可以诊断了,如果没有糖尿病的典型的临床症状,需要择日再去进行复查血糖,如果两次异常就可以诊断糖尿病。

糖尿病的主要危害?

急性并发症:糖尿病酮症酸中毒、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、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,为糖尿病严重急性并发症,死亡率极高。

慢性病发症:糖尿病眼病、糖尿病肾病、心脑血管病变、神经病变、糖尿病足坏疽等。

02

糖尿病的预防措施有哪些?

1)避免高脂肪、高盐、高糖饮食,增加新鲜蔬菜、水果、膳食纤维的摄入;

2)防止和纠正肥胖;

3)增加体力活动,参与体育锻炼;

4)避免或少用对糖代谢有影响的药物;

5)积极发现和治疗高血压、高血脂及冠心病;

6)戒除烟酒等不良习惯;

7)对中老年人定期进行体检,除空腹血糖以外,还应检查餐后2小时血糖。

糖尿病人应该吃些什么?

小白菜、白萝卜、黄瓜、西红柿、竹笋、黑木耳、木瓜、猕猴桃等常见的热量低的食物。

撰稿:冯心竹 马柏君